close

2012-09-27T052023Z_1_APAE88Q0EU100_RTROPTP_2_OFRWR-JAPON-CHINE-NODA-20120927   

簡志忠,圓神出版事業機構董事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彰化人,大明中學畢業。

 

在出版界,「簡志忠」3個字是則傳奇。他只有高中畢業,對於在學校上英文課,最後的記憶停留在:“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Tom.”但這個從彰化到台北打拼的小伙子,1985年創立圓神出版社,不但今天已發展為旗下包含6家出版社的集團,更締造出不少鶴立雞群的紀錄。

成立第2個月,圓神就出版作家龍應台的著作《野火集》,引發洛陽紙貴熱潮,持續再版165刷;此後陸續開發出不少知名作家,例如光禹、曹又方、鄭華娟……,都頗受歡迎。

不過,簡志忠最引人注目的,還是他特立獨行的作風。圓神以每週只上班4天半、高效率高業績聞名,篤信「人為生活工作,不為工作生活」的簡志忠自己,近年來則跟著紙風車劇團「319鄉村藝術工程」南北奔波,為打開孩子視野的第一哩路努力。

當老闆,簡志忠體恤員工,但他一路奮鬥的歷程,卻只能以「超打拼」形容。當小弟,當到老闆少不了他;做業務,做到無所不能賣。「我覺得自己很有競爭力」,採訪過程中,簡志忠多次重複這句話,令人印象極為深刻。

自信與成功,都要靠學歷、家世堆砌嗎?簡志忠的表情就是答案。

我們每天生活都避免不了依賴物質,但物質對我不是唯一過日子的元素。我曾說,我不要當錢的奴才,因為小時候家裡每天都有人來要債,要的錢不多,問題是來要的人不是我同學的爸爸媽媽,就是姊姊同學的爸爸媽媽,你想想看,感覺有多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