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930_04.jpg  

前言:看著戰機分列式飛過,部隊踢正步及各式戰鬥車輛轟隆通過閱兵台,接受大閱官檢閱,閱兵是最能讓人分泌腎上腺素的國慶活動。我國政府自民國卅八年遷台,到民國八十年間由四位總統分別舉行十七次國慶閱兵。

 

本報歷史街道專題,請到民國五十三年擔任國慶閱兵指揮官,歷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後擔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先生,以及前資深軍事記者姚琢奇來談國慶閱兵。原來,閱兵是相當精密複雜的軍事動員,訓練辛苦不說,正式上陣時更容不得一絲差錯。

 

另外,為防止叛變,出現類似埃及總統沙達特在閱兵時被槍擊身亡的事,國慶閱兵時也要求參演人員的口袋一律縫死,並把槍支的撞針卸下等「措施」。

 

不過,閱兵也有「凸槌」的時刻,民國五十三年曾有戰鬥機墜毀,造成飛行員與民眾傷亡,只是當年封鎖消息,沒有媒體敢報導此事,以免傷及民心士氣。

 

我記得我國最後一次閱兵是民國八十年,當時總統是李登輝,我擔任行政院長,以前閱兵隊伍從重慶南路到總統府前,那年特別改路而行,從凱達格蘭大道過來,是捧李登輝的場,讓他過總統的癮。

 

早年閱兵是宣揚軍力,但現在講民主、自由,不一定要辦閱兵,畢竟每次閱兵耗費許多財力和人力,現在舉辦閱兵國家僅剩大陸、北韓越南,這些都是極權國家,若恢復閱兵對國家形象不好,依我對馬英九的了解,他不會贊成的,但如果我們要做軍事演習,他會答應,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老蔣總統時代年年閱兵,經國先生時逢五、十,最後一次閱兵是民國八十年,以後就沒有了。每年四、五月就要決定,計算各部隊參加人數,分成空中和地面分列式,地面分列式最前面是三軍四校學生,再來是憲兵、陸戰隊,最後才是車輛部隊,表演則分地面和空中分列式。

 

通常閱兵前三個月開始訓練,各部隊先在湖口營區展開個別訓練,雙十節前一周進駐台北市,當時閱兵指揮部設在成功中學,參演部隊住在成功中學或北一女,每次閱兵兵力約一萬名左右。

 

不管是哪種兵種,閱兵攜帶的武器都是制式武器,步兵就是步兵裝備,參加閱兵帶槍不帶子彈,但會帶彈匣,所有武器都有檢查過,安全是很重要的問題,每次閱兵都會經過檢查。

 

十月通常很少颱風來襲,有一年十月六、七日強颱侵襲,閱兵車輛重新準備後,依舊照常演出,值得一提的是,每年閱兵預演時常下雨,但十點一到,又變得風和日麗,長達一小時的閱兵,都會準時十一點結束,一分鐘都不差,所以當指揮官時,前一晚都會起床看天氣狀況。

 

我參加過很多次閱兵,有次空中分列式兩架飛機摔落,讓我印象最深刻,當天兩架飛機在土城摔落,檢討後發現,撞到天線那架飛機安全降落,反而是前面飛機往後看發生什麼事,才導致兩架飛機擦撞墜毀。在地面上的表演,最怕就是車輛拋錨,每次都會不斷檢查。

 

台灣最後一次閱兵是民國八十年,那次閱兵造成許多麻煩,有台獨分子準備鬧事,台大醫院老院長帶隊,他們準備要衝出來,也讓我印象深刻。

 

早期只有總統過世等特別原因,才會暫停舉辦閱兵,每次閱兵就看到部隊裝備的進步,第一次閱兵使用從大陸帶過來的武器,後來裝備愈來愈好,不是拿舊的裝備閱兵,而是新的東西。

 

國防部將在國慶日當天舉辦國防展演,將有空中分列展示、神龍小組高空跳傘等,我有收到邀請函,我民國八年生的,能參加一百年國慶,一定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