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908_lb2l.jpg  

親愛的W君,你好:

 

謝謝你給予我的讚賞,因為「小帥哥」的稱呼,讓原本不願正面照鏡子、看人、正對相機鏡頭的我,也開始思考,要認識自己的臉貌、外表,來發展人際關係,走出自我的世界!

 

念小學三年級的某天,媽媽帶我到朋友家作客。我當時不敢直視朋友的眼神,而是低著頭,走進朋友家的客廳。這時朋友對我說:「你好帥喔!你是小帥哥喔!抬頭看我吧!」受到朋友的稱許,我抬頭看了朋友的眼神一會後,又將頭低下或轉一邊,但這對我來說,已經是開始要努力認識自己臉貌的起點。

 

在這之前,我不要照鏡子、被照相,眼睛也不會直視對方的眼神,因為我的雙眼有弱視、眼球震顫,害怕被人取笑,說我是「怪孩子」,會讓我的內心覺得難過。

 

於是生活中我遇上了幾個插曲,我不要正對會反光的物體,例如,玻璃、鏡子等。我不要搭自強(冷氣)公車,因為不能打開車窗,玻璃可能會反射出我的臉部影像。我在理頭髮時,不要直視鏡子,頭不是偏轉就是低頭,常常會考驗理髮師的技巧。有一次,理髮師還因此剪壞了髮型,一個禮拜後,等到頭髮稍長點,媽媽只好又帶我到理髮店重新理髮。

 

照相也一樣,念幼稚園時,一次被閃光燈閃了一下,讓我嚇一跳,我不要被照相,因為害怕閃光燈。拍照時,低頭或偏轉成為我的習慣,結果讓媽媽拍出好幾張沒有正視鏡頭的照片,我小時候的照片,大多都是爸媽在我沒有正視鏡頭時,按下快門所留下的記錄。和人互動也一樣,沒有正視對方眼神,使得認人效率不像認路來得佳,因此也發生過把姑姑和嬸嬸相互叫錯,或不知道對方是我的親戚之糗事。

 

被你招呼「小帥哥」後,成為我開始認識自己的臉貌、外表,直視對方眼神習慣的分水嶺。「我真的那麼帥嗎?我要認識自己喔!」於是建立起照鏡子、被照相,養成習慣直視與我互動者的眼神,並持續到現在。

 

走出先天限制,到現在,我擁有自己喜愛的事物與生活。我完成景觀系與研究所碩士班課程,期望整個社會能有更多的綠化或美化環境,提供人們優質的生活環境。

 

如果沒有你稱呼我是「小帥哥」,或許我仍不會欣賞自己的外表,如此一來,將會影響我的人際關係。例如,在我念國小四年級時,就不敢用眼睛直視老師,告訴老師,我熱愛照顧教室裡的一盆虎尾蘭,並對著它說話。老師也就沒有機會鼓勵我,我日後就不可能出書《會說話的虎尾蘭》,分享肯納自閉症者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