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a275532p.jpg   

二○○九年莫拉克颱風侵台,引發八八風災,氣象局被抨擊預報失準,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憤而辭職明志。現在他決定再站上第一線預報工作,但不是重返氣象局,而是轉戰華視氣象主播,明年元月起透過螢光幕報氣象。

被氣象界笑稱得了「氣象癌」的吳德榮坦言,兩年前請辭時,心情確實「很波動」。當時有幾家電視台找他,但他只想找出大家為什麼總是要求氣象局必須百分之百準確,無法接受預報不確定觀念的癥結,完全沒有想到電視台當氣象主播。即使已退休兩年,他晚上出門到垃圾,還有民眾偶爾會跟他抱怨:「你們氣象局最近好像報得不太準哦!」

吳德榮發現問題出在教育和宣導後,近兩年陸續應邀在中央大學、台灣大學和文化大學開課講授「天氣預報理論與實務」,讓大氣系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先了解他們以後會碰到的預報問題,也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他,就不敢進氣象局當預報員。

他也常應邀南北奔波演講,讓大家了解並接受氣象預報有不確定性存在的觀念。「只要你給我兩小時,我就可以告訴你氣象局為什麼做不到百分之百準確!我最高興的是,每個聽過的人都可以接受這個觀念!」

但吳德榮遺憾的是,「沒有中央大官聽過我演講,我只好從地方包圍中央,讓民眾和地方基層防救災官員比中央官員更懂氣象。」

經過兩年沉澱心情後,因華視新聞兩年來一直緊迫盯人,終於讓吳德榮突破「電視台報氣象總是愛膨風」的心防,接受媒體是宣導「氣象不確性」更好、更寬廣的平台,決定以專業氣象主播身分到電視台繼續當「氣象傳教士」,預定明年一月粉墨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