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76618669  幾個月前,台大辦了一個研討會給新當選社團幹部的學生參加,希望能幫他們為接下來一年經營社團做好準備,對於他們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他們人生第一次去管理、有影響力和帶領團隊。

學校邀請了幾位講者,還有一些像我一樣當過社長或副社長的校友來分享他們的經驗。

我們輪流走上台分享我們社團管理經驗,以及我們學到的每個重要教訓,我努力思考什麼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最重要建議。

時間拉回到2008年夏天,紐約。

我被秘書帶進一間會議室,幾分鐘後,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走了進來,他是白人,年約50幾歲,穿著非常合身的西裝、戴著細框眼鏡,給我一個很溫暖的笑容。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開會。

在我們暑假實習期間,學校寄了封email給我們,要我們登記和願意在他們所在城市接待新實習生的校友一起吃午餐或喝咖啡。我們可以聊聊天,問他們的背景、MBA經驗、畢業之後生涯選擇等等。

這個校友在媒體產業非常成功,現在有一間員工超過500人的公司,並因對慈善事業很慷慨而聞名。我問他什麼是畢業後塑造他成就的最重要經驗。

他靠在椅子上,說:

「我的老婆以及我不能生孩子。直到我快四十歲之前,我們都沒有真正發現這點。作為一個年輕人,我並沒有太在意這一點。我是一個競爭心很強的人。當我20幾歲時,我的目標是拿最好的成績。30歲時,是在職場上盡量有好成就,打造最好的公司。我是一個獨子。巧合的是,我的妻子也是獨生女。你能想像在好幾年的嘗試後,醫生最終跟我們說我們永遠無法生小孩時,我們的感覺嗎?」

我看著他幾秒鐘,試著去想像。

「就是當你去世時,沒人會安葬你。」

他微笑著,幾乎帶有一種悲傷的刺痛。

「沒錯! 理解這點的那刻永遠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們的時間有限,每一個對金錢和頭銜的爭論,關於我是否念了最好的學校,是否完成最棒的第四季業績的焦慮,全部立刻顯得沒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