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個乖巧溫順的學妹問我,是否有認識有台灣或美國律師執照卻不當律師或是公司法務的朋友。我說我知道美國很多名作家是律師、名運動經紀人是律師、有聽過朋友的律師朋友轉行當牧師,台灣我知道的有True yoga的史奎謙律師、美食家自學之路的高琹雯律師。

學妹三十出頭,她一向順遂,只因為她聰明能力強、善讀書會考試,但她不想活得那麼累,她也對法律沒太大熱情;「我們家是開藝廊的,我從小就對藝品買賣很有興趣,也算是有眼光,每次都能小賺一筆,但如果我現在放下所學的一切去接家裡生意,等於回到原點,爸媽一定會覺得辛苦栽培我結果竟是這樣,我不能這樣對不起他們,這樣很不孝。」

「妳是最近職業倦怠嗎?」

「前陣子,所上有個同事嫁去國外,嫁給留學時的同學,我們部門幫她辦了一個送別餐會,每個人都唸著:好羨慕哦,真希望我也有這麼一天,可是沒辦法,台北房價太高了,我本來以為是客套話,後來才發現他們是真的不快樂,很多人繼續撐下去的原因是因為必須付貸款。」

「妳有和其他同事聊過嗎?」

「有啊,我和主管談到我的不快樂,他說這很正常,反正習慣之後我就會把這一切拋諸腦後,唉,有時候真希望有一天老天會突然顯靈告訴我未來的路,然後一切就能豁然開朗。

我如果活個七十歲好了,現在旅程也快走一半,前途雖然很重要,但有時候也應該要停頓下來回顧一下過去所走過的路,並眺望以後真正想走的路吧。」

隔了一週的週日,我帶老婆小孩和兩位美女吃飯,高挑纖細、大眼長髮的學姐辛酸笑著說:「學弟啊,你今天能看到學姊真是很不容易呢。」

「!!」

學姐是1993年台大法律系司法組畢業,那時候還沒有財法組,僅司法和法學兩班,卻已有八人離世。

「我們都不知道是風水不好還是怎樣,大學便有同學去海邊,留下包包、車子便一去不回,研究所時有同學在台大女舍上吊,再隔一陣子,傳來的消息居然是在日本一橋大學的同學跳樓。

safe_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