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840865   
  • 18歲蔡博任小五罹患尿毒症,直到媽媽捐腎給他,原以為可就此擺脫洗腎人生,沒想到博任竟又得了腎癌,被迫摘掉媽媽捐給他的腎,重回洗腎的日子。雖然命運捉弄,但博任不自怨自艾,還長期擔任志工至仁家關懷老人,堅毅、善良的表現令人動容。

    為鼓勵必須長年洗腎的腎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及腎臟醫學會舉辦「透析腹語:尋找你的PD Angel」徵文比賽,徵求腎友分享支持他們永不放棄的「Angel」故事,得獎者中年紀最小的蔡博任,昨天也與他的Angel─媽媽陳美紅,攜手出席頒獎典禮。

    就讀樹德科技大學金融系一年級,同時也是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的蔡博任說,11歲那年某天,媽媽意外發現他腳腫得跟象腿一樣,立即帶他到醫院檢查,醫師竟宣判他得了尿毒症,必須終生洗腎才能維持生命。

    陳美紅說,博任小時候健康可愛,家族也沒有洗腎病史,一生病就要洗一輩子的腎,實在教人很難接受。因為擔心長期洗腎會影響發育,博任國一時,陳美紅毅然走進手術室捐腎給當時身高僅140公分的博任,就怕晚了會錯過兒子的成長期。

    原以為換腎後博任只須定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便可重啟璀璨人生,誰知命運弄人,術後一年後博任突然出現血尿,這次醫師的診斷竟然是腎癌,且說巧不巧,癌細胞就發生在媽媽捐給他的那顆腎上!

    「聽了醫師的診斷結果,我再也承受不住煎熬放聲大哭,只覺得很對不起媽媽,沒能好好保護她給我的腎。」蔡博任說。陳美紅的心痛更是難以言喻,「我只怨老天爺為什麼沒給我3顆腎,這樣我就能再次捐腎給我的寶貝。」

    然而,再難過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明天的太陽依舊會升起。為了能夠正常求學,博任聽從醫師建議選擇腹膜透析,一天5次自己動手洗腎。而在媽媽的悉心照顧下,博任至今都未出現一般人擔心的腹膜炎併發症。

    「故事的開始我無法選擇,但故事的內容我可以創造。」媽媽的愛,博任看在眼裡,更放在心裡,收拾起難過的心情,他決定用樂觀面對每一天,除了要照顧好自己,更要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才不辜負「Angel媽媽」對他無怨無悔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