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181024_1796615231  今山古道》、《木棉道》、《一條日光大道》,以及《外婆的澎湖灣》;再加上《微風往事》、《如果》、《恰似你的溫柔》三首純真年代的清新小曲。最後,基於許多人的共同期待,馬宜中請Joy老師把《散場電影》加入、和《木棉道》混搭,在懷舊中增加創新的趣味,成為組曲的一大亮點。

曲目公布後,快閃團FB專區立刻開啓了從「會唱幾首」來判斷年齡的對話。

「曲目我都知道(掩面)…」 (這是感嘆年華老去嗎?)
「慘了,只熟悉溫柔和外婆…」 (似乎有秀年輕、裝可愛的企圖?!)
「哈哈經典民歌讚歐,都會歐,開心…」 (經典嘛,愛唱歌分甚麼年齡?)
「這時覺得年齡大得剛剛好真是優勢,都會+1」 (年齡大還有剛剛好?)
「會唱五首XD,感謝我爸從小給我聽民歌專輯…」

確實,從小聽民歌長大的人很多,而且年齡不限於真正的民歌世代。也因此這次的民歌快閃真的是「扶老攜幼」,有好幾組兩代同場演出。一位團員跟馬導分享了她家的故事:

「從國小五六年級到國中,家裡都是用一台組合式音響當作鬧鐘、並提供早上的背景音樂。我媽是音樂系畢業,她準備的CD,每天準時播放民歌合輯,我們姊妹從起床、吃早餐到出門上學,都是聽這些歌曲。」她的父親曾跟李建復同事過,民歌一直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提供心靈的滋養。「我還記得播到〈風中的早晨〉時,我常是在吃水煮蛋…」

不知為何,《風中的早晨》配水煮蛋,讓馬導忍不住擦眼淚。馬宜中唱《風中的早晨》時十九歲,她說,「只是很開心地跟著自己的感覺走,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指民歌後來風起雲湧、蔚為潮流)」。

馬兆駿寫《風中的早晨》和《微風往事》時只有十七歲,也不知道他的隨手之作後來會成為經典。促成民歌風潮的「金韻獎」,演唱者和詞曲作者大都也是二十歲上下的大專生,他們一起創造了屬於年輕人的、清新雋永的曲風,以及影響整個世代的思緒--「做自己」。那是一種要從學院門戶、從東洋西洋文化、從商業包裝跳脫出來的情緒,以及跳脫之後的舒適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