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31_mb2l.jpg 

我的母親年輕時是美女,年紀大時還常有人稱讚!父親是她最大的粉絲,有回我們三個人在散步,母親走在前面,父親與我殿後,父親說:「靜芸,你看你母親,快80歲了,人還那麼挺,姿勢優雅,真像18歲的姑娘!」母親身高167公分,體重55公斤,很注意打扮,總是把自己扮得高貴亮麗!

 

我從小是書呆子,臉長得像父親,當了外科醫師之後,對自己的容貌更是疏忽!母親非常擔心,常嘮叨,後來她發現我沒放在心裡。

 

於是她集中火力要求我注意兩件事,一是維持體重,二是注意腰圍,母親的理論是臉不好看,買些粉來塗塗抹抹,差不到哪裡,但是身材不好的話,上半身用墊的,下半身用遮的,都還簡單,只有體重及腰圍無法隱瞞!

 

由於母親的叮嚀,我只好維持大學時的體重及腰圍,現在年過60,發覺母親教我簡單的養生道理!保持體重,皮膚不容易鬆弛,不會增加關節負擔,心血管循環也較輕鬆;注意腰圍,可以避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

 

再過幾天就放年假,我把自己的方法用野人獻曝的心情寫出來,希望有助於大家年假期間保持身材。

 

●每天量體重:體重每天量,胖瘦相差一公斤,容易控制,同樣道理,如果想要減肥,不必貪心,每天固定減0.1公斤,一個月就減掉3公斤了。

 

●中餐吃素:現在的飲食,肉類過量,中餐吃素,常吃地瓜、山藥、五穀米等,有助健康!

 

●食量依照當日體重:體重OK,可隨意進食,超重或不夠可由食量調整!

 

●外食適量:外食尤其喜宴如果12道菜都用,隔天體重至少增加2公斤,我的一個同學是新陳代謝科醫師,他教我外食挑三道菜全部吃,其餘打包,如果不想影響同桌人的觀感,可以每道菜都吃,但是只能吃一口!

 

●多喝水:好處一籮筐。

 

●使用束褲:束褲壓縮腸胃,可以避免飲食過量與肥肚、肥腸!

 

●運動:每天一小時,最好能出汗。

 

●穿舊衣:從前的衣服選擇質地好的保留下來,穿著時,可以檢查身材。我在母親過世之後,每回穿著婚前的衣服,總有些回憶,備感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