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19_17.jpg 

 

坐落在台中大甲鎮的偏遠鄉間,巨輪腳踏車在一家不起眼的工廠裡創新研發、奮力不懈。老闆蔡景坤從做腳踏車黑手起家,在台灣知名品牌腳踏車紛紛移廠中國時,仍堅持自創品牌、研發專利、根留台灣,靠著土法煉鋼法,將「巨輪多功能休閒腳踏車」從第一代研發到第三代,靠著便宜又好騎的消費者口碑,巨輪腳踏車終於默默地在知名品牌銷售競爭夾縫間竄起。

 

「我大約幾天就要來工廠拿個幾輛回去賣,這輛腳踏車是店裡銷售最好的車型,好騎又價格合理,重要的是全家只要買一輛,從小孩到大人都能騎。」台中大甲福興車行老闆吳朝福嘴角微揚稱讚著。

 

台中大甲曾是腳踏車工廠設立最多的地方之一,蔡景坤回憶著說,「以前台中大甲出現第一家腳踏車工廠時,很多人沒念書後就去做學徒,所以我國中畢業也就自然而然地到工廠學做腳踏車,從此沒離開過腳踏車這一行。」

 

不斷創意研發

 

全身散發著台灣人的執著與老實,蔡景坤從做腳踏車黑手起家,自己開工廠代工,到自創品牌、專利研發。「或許是我有一點天分吧!工廠老闆也很肯栽培我,讓我在每個製作腳踏車的步驟都可以學習,所以從頭到尾自己做出一輛腳踏車成為我終身的志業和興趣,不斷創意研發更成為我最大的成就感,因此7年前我決定研發專利、自創品牌,現在巨輪多功能休閒車已從第一代研發改進到現在第三代,雖然銷量沒有10年前幫人代工製作一個月銷售2萬輛的榮景,但現在一個月200輛,做的卻是自己的東西。」

 

說著說著,蔡景坤推出各色巨輪多功能休閒腳踏車讓記者試騎,果然輕巧又好騎,上坡時完全不吃力。蔡景坤說,第三代「巨輪多功能休閒腳踏車」,做了更多改良設計,包括車頭到車尾的角度,讓騎車更輕鬆,專利開發的安全多功能龍頭,只要一只工具,一輛車可以全家用,爸爸不在時,把龍頭向下壓低,加上兩個小輪子就可以上路了,不需要花大錢買好幾輛腳踏車,大人小孩都可以騎。

 

蔡景坤說,在台灣人親土親,從零件設計到組裝,配合工廠都可以隨時搭配改良設計,「所以我只要一有靈感,就可以立刻叫零件廠配合修正,我這輛車就是這樣一點一滴修出來的,包括弧度、零件鬆緊等。」

 

蔡景坤說,這些來自原創的構思在中國就做不起來,一方面沒有下游廠商會隨時配合修改構造,一方面中國仿冒真的太多了,做的品質又不好,只要一把創意說出去,馬上就有人仿冒,要做好一輛腳踏車,從零件、材料到組裝技術、車型角度,都是專利。但可怕的是,中國從零件開始就能仿,唯一不能仿的是技術,尤其牽涉整輛車好騎與否的車型角度,是中國仿冒不出來的,傳承父業的蔡景坤兒子也在一旁直點頭說,「很多都是爸爸的經驗與創意,根本模仿不來。」

 

即使中國腳踏車,尤其是Made in China的台灣腳踏車大舉侵台,已讓真正百分百台灣製造的腳踏車難以生存,蔡景坤仍不放棄繼續研發,他說,「為的是不讓台灣腳踏車全部變成Made in 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風城 郭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